【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3周末七份功課 港媽:我做定佢做?

發佈時間: 2014/10/24

香港填鴨式教育為人詬病。有港媽在網上訴說,讀K3(幼稚園第三年班)的兒子周末有七份功課,實際不少由父母做,感覺很無謂。有團體指曾收到家長投訴功課多且深,慨嘆部分學校以課程深作賣點。幼兒專家指過分催谷造成壓力,曾聞五歲學童要自殺。

最近有在職母親在討論區呻說,指兒子就讀幼稚園K3,周末已有六至七份功課,除了中、英文工作紙,還有閱讀報告及剪報,連家長也感到壓力。不少港媽對帖文有同感,有人指女兒讀K1也有七份功課,直言:「都唔知小朋友做定家長做」。

發帖的母親指兒子讀屋邨有學券幼稚園,平日功課算適量,主要是抄寫中英字。惟每逢周末便是噩夢,「小朋友還未識解題,家長要陪住做功課,至少花逾一小時。」她最不滿要做剪報、寫感想,她形容孩子年紀小,對身邊事物可能有感覺,但社會時事對他一點也不切身,「怎會有感想呢?」她又指,部分功課實際由家長操刀,做好才叫孩子參與一兩筆,感覺如造假。

解題也未懂 如何寫感想

香港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外務秘書鍾振聲指,曾接獲家長投訴功課太多、太深。「教育程度高的家長當然樂此不疲,惟部分新移民家長就很吃力,最怕處理英文及常識功課。」

灣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顧羅素君說,部分幼稚園的功課達小二程度,例如中、英文造句。「幼稚園學生認單字已很辛苦,還要做中英文完整造句。」她坦言部分幼稚園以功課「越級」做賣點,「學校有點像做生意,以多嘢學做宣傳,例如以學習多國語言作招徠」。

教聯會理事林翠玲認為,剪報及閱讀報告屬親子活動,以簡單為主。「例如讀完本書或文章,寫心情感受,不會要求過百字。」對於K3學生有六、七份功課,她認為只屬個別幼稚園情況。

合一堂陳伯宏紀念幼稚園校長吳鳳屏指,學校亦有剪報及閱讀報告功課,但以輕鬆為主。「例如學習部首,在報紙找兩、三個『人』字部的生字,剪貼便可。閱讀報告每兩周一次,低班僅表達閱畢心情,例如在『開心』圖案填色,中高班就抄數個詞語。」她指每間學校要求有異,不評論其他學校做法。

五歲童壓力爆煲 嚷着要自殺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學部高級講師李麗梅指,三至五歲學童集中力僅約15分鐘,要長時間坐定做功課,會造成壓力,有違愉快學習精神。「曾有五歲男童因功課及課外活動太多,周一至六的時間表都填滿,感到很大壓力而脾氣暴躁,還向父母表示想自殺。實際上他不懂何謂自殺,以為自殺等於解決問題。」

她指近年小學界吹進取風,部分小一已常默書及考核,有些家長想未雨綢繆讓子女早點適應,會要求幼稚園多予訓練。「很多幼師呻過,部分家長嫌課程太淺,要求教寫40字短文及簡單成語,怕子女升小一後跟不上。而幼稚園收生不靠成績,由家長自行報名,學校要保持競爭力,只好無奈跟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