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Inconclusive

發佈時間: 2015/07/29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啟晴邨三名小童發展遲緩,是否與血鉛超標有關乃不確定的(inconclusive)。發展遲緩因素繁多,確實不能咬定與鉛水有關。不過,政府驗水有漏洞也是確實的(conclusive)。在未有定論前,政府還是要小心觀察他們的成長。

中學科學科試題常問實驗結論(conclusion)為何?其實答案可能只是inconclusive,即是「無定論的」。要準繩知道某實驗結果是由某特定因素所致,科學家必須控制其他因素穩定不變。如果結果受到多過一個因素影響,實驗便是inconclusive。

相反詞則不要字首in-(不),變成conclusive。Conclusive解「確實的、無可置疑的」,有證據或論據可依,以證明某事物是真確的。常用a conclusive argument(令人信服的論據)、conclusive proof/evidence(確鑿證據)、conclusive results(肯定的結果)等等。例句:There were so many factors involved that it was challenging to provide conclusive evidence.(牽涉太多因素,要提供確鑿證據具挑戰性。)

撰文: Ally 最漂亮英文專業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