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T被確認有害 40年後才禁用

發佈時間: 2014/12/19

我們小時候都用過DDT噴蟑螂,味道好像火水,但這個比喻不好,因為現在香港大概有一半人口不知道甚麼叫火水了。DDT的時代沒有塑膠做的瓶子,用一個貌似大罐頭的容器裝載,連在一個貌似單車打氣筒般的噴筒上,有一個木頭把手。

1874年,奧地利一位化學系學生合成了DDT,但人們沒有發現它的用處。1939年,瑞士化學家穆勒冷手執個熱煎堆,發現DDT能殺除瘧蚊、蒼蠅和蝨子,使瘧疾、傷寒和霍亂急劇下降,拯救了當時數以萬計的生命,因為DDT,瘧疾可以說實際上已被根除,穆勒也於1948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一時間DDT普及全球。

1960年代,科學家們發現DDT在環境中非常難分解,甚至在南極企鵝的血液中也檢測出DDT,DDT變成全球生物的生存災難,對人類的危害,包括神經系統、致癌、肝臟腫大以致壞死、令腎臟引起病變、具遺傳毒性、能導致畸胎、影響後代的健康和縮短壽命。終等到2004聯合國才正式禁用DDT,那是在科學家確認DDT有害的40年後,是DDT風行世界的60年後!但直到現在,仍有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在使用DDT,關鍵是DDT價格低廉,如果禁止第三世界國家使用,將很難再找到如此便宜的殺蟲劑,從而可能危及到瘧疾等傳染病的預防。

這就是一個不完美發明的進退兩難。電磁波的危害何時才官式化?喬布斯一代電子神創造了一個電磁波神殿,從神殿中飛出來鳳凰,也飛出來吸血鬼。(神鬼都是喬布斯‧下)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