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投資 睇實油價

發佈時間: 2014/12/22

2015年的投資展望,可能很簡單,只看油價是在40還是80。在40,死實;在80,發實。

石油,是個主宰世界軍事與經濟的物資,因為我們今時的經濟是受內燃機與化工產品所支配,這兩者都要石油作燃料或原料,二千年前中國人沈括,文字紀錄了石油,曾謂此物有大作為,但都是從點火這個燃料角度言,他沒有能力及資料去講︰石油會厲害如斯。石油有幾厲害?《環球老虎財經》有文簡述如下︰

石油戰爭,供給先行:1)美元走強和全球需求放緩導致大宗商品價格整體下滑10至20%,但原油價格暴跌50%,說明主要因素在於供給衝擊;2)頁岩油平均成本75美元,邊際成本35美元將衝擊中長期原油供給面;3)海灣產油國發動石油戰爭,意圖擠出俄羅斯等高採油成本國家以及打擊頁岩油發展;4)美國給俄羅斯傷口撒鹽,落井下石。

原油下跌是把雙刃劍

短期原油價格超跌,未來有望回升:1)美元走強、全球需求下滑及頁岩油遠景壓低原油長期均衡價格,原油大幅回升無望;2)目前原油超跌,海灣產油國的財政和國際收支平衡點位最低是60至80美元,原油超跌將「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非長久之計;3)長期遠期原油期貨價格顯示原油已超跌,未來有望回調。

誰是贏家誰是輸家?原油下跌是把雙刃劍:1)原油暴跌下冰火兩重天,石油消費國如中美歐日均受益,石油生產國則受損,全球經濟基本面整體向好。原油下跌之前處在第一階段,原油下跌導致股市上行;2)原油暴跌大幅拉低通脹水平,全球經濟增大了貨幣政策寬鬆的空間,全球流動性有望提升;3)原油持續下跌可能進入第二階段,原油生產國貨幣大幅貶值,資本流出。俄羅斯首當其衝,危機魅影隱現,非產油國匯率也開始急劇貶值,可能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避險情緒急劇上升,進而拖累全球經濟。

俄羅斯短期內危機可能性小,能否企穩取決於油價:綜合來看俄羅斯經濟綜合實力較16年前已有很大改善,俄羅斯再次爆發主權債務違約的可能性比1998年要小得多。目前盧布貶值的勢頭停止要等到原油企穩。我們預計俄羅斯仍然會加大對沖的力度乃至採取資本管制等行政手段,最終遏制資本的急劇外逃,但是資本外逃的大趨勢不會改變。金融危機不太可能發生,但是俄羅斯經濟將受重創,並連累歐洲經濟。

中國能否漁翁得利?1)中國原油依存度達到60%,原油暴跌有利於實體經濟;2)具體到行業層面,與原油生產相關的行業以及原油替代的新能源行業將受挫,使用原油的交通運輸、石油化工等產業將向好;3)原油下跌使通縮加劇,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更緊迫並有更大的空間;4)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推高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後續出口堪憂;5)全球避險情緒升溫,資金流出壓力有所加大,但不必過於擔憂。

油價下跌長遠苦了百姓

石油影響有幾深遠,都跟個價有關。不少人曾擔心石油用闕,世界經濟就此會停頓下來。筆者唸大學時,已有分析謂石油會於20多年內用闕,筆者大學畢業逾40年,今年竟見到石油供過於求,致石油價跌,何故?

石油藏於地底,把它抽上來要成本,的確,如油價只賣40美元一桶時,就一定供不應求,但當石油能賣80美元一桶時,就算自六、七千呎深的油層抽油上來,也划算。

歷次的石油危機是加價,今次的石油危機是減價。奇怪?不,看是誰的危機。例如今時港樓價高企,打工仔買不起樓,樓價再加,打工仔苦,但如港樓價跌逾半(一如石油價跌逾半)打工仔應苦還是樂,答案是︰一定先樂,但後可以苦。港樓價跌逾半,欲買樓者而未買樓必樂,但已為業主的是苦還是樂?貸了樓按的銀行是苦還是樂?肯定是苦,業主會身家縮水,銀行要Call Loan,要撇呆壞帳,撇得多將會帶來金融系統的不穩定性,有些靠收租去養家(做善事)的人將見到善款、家用無以為繼,心實,銀行如倒閉,會帶來經濟恐慌或衰退,社會不穩時,打工仔,無論你有沒有買樓,想不想買樓,都可以飯碗碎。

世事就是這樣,過猶不及,一定瓜,油價要減(加),但宜慢減(加),有時間讓大家適應,此老子所言︰「治大國若烹小鮮」,慢火煎魚,快不得,太快,就會煎燶。

今時油價由近百跌去一半,時間之速,有誰適應到?沒有。

俄羅斯經濟固然不能適應60美元一桶的油價,就算是每桶產油成本只20美元(有謂個別油井是3美元)的沙特阿拉伯,也不能適應油價長期在60美元,因為沙特賣油所得,要支付國內福利、財政支出,沙特要將油賣80美元桶才可。

美國經濟亦難置身事外

換言之,油價長期在80美元/桶之下,俄羅斯要捱苦,沙特可會應付不了其國內財政支出而受苦。

以油價未跌前計,因為經濟需求,石油的供求也算是掹掹緊,如油價一跌低於40美元桶,附圖三顯示,只有四、五個國家的產油成本在此水平,如屆時石油供應大減,油價自然又會坐火箭般升回來。

美國又能否置身事外?不可能,因為今時不少美新油商是借債來採油,他們都是以石油在80美元桶或以上的假設來舉債、開採,銀行亦是按此借債與之,如油價長期在40美元,這批債怕要違約,又掀另次金融海嘯,美國自己又頂得順嗎?

因此今次石油價跌,是打七傷拳,「殺敵一千,自傷八百」,亦因此︰油價80,發實;油價40,死實。因為油價80,是一切在掌控中;油價40,是一切在失控中,君不見打麻將也有人因食爆棚而死?油價跌對中國又如何?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