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唱加息

發佈時間: 2014/09/17

美國財經頻道CNBC於今年8月環球央行於Jackson Hole的會議前對一群經濟學家、基金經理和分析師做了個息口後向的意見調查,當時近95%的回應者認為美儲局仍是鴿派(圖一)。到9月13日,美國市場人士大轉軚,認為美儲局會變鷹,是甚麼促成這轉變?

8月時市場的看法,可以Well's Forgo顧問Scott Wren的回應做代表,他謂:「The Fed is going to move very slowly。」「The Street's expectations for economic gowth were way too high coming into the year. This modest growth/modest inflation environment is unlikely to change。」大意是:市場高估了美國經濟的增長力,美國經濟和通脹只會輕微增長,故美儲局加息會十分慢。有幾慢?⑴回應指加息期會維持30個月,較自1983年以來的加息期長了9個月。⑵最早的加息月,是2015年7月,較之前對今次加息何時始的調查,早了一個月。⑶估計息率會加三厘,跟自1983年以來的加幅相若。

加極只是加至三厘

換言之在今年8月時,市場認為美儲局所謂,維持息口較長時間於一低水平,是指較之前的加息周期,多了9個月的低息期,另外加息幅度也如以前周期一樣,加3%,但由於今次加息的起點是幾近零,故加極,也以聯邦基金率計,也只是加至三厘多。圖二和圖三說明這「加」,有多少。

加其實不多,尤其是圖三,更說明可以真正有排低息,因為加不回到2007年前水平。

事實上,細看圖二,亦會發覺自1983年以來,美國的息率都是在下降,1983年時息可加至逾10厘,但到2006年時,息加盡也不到6厘,息口每況下愈,有其道理,今暫不贅。

9月13日,華爾街全市齊唱加息,CNBC有文,題為:「Well Street View on Fed rate hikes changing」華爾街對美儲局加息看法有變,怎變?

美銀美林的經濟學家將加息期由2015年9月挪前至6月,高盛將加息期由2015年8月挪前至2015年中。摩根經濟師在一周前仍認為五五波,但到13日就謂儲局在息口事上會鷹一些。筆者羅列以上,是希望大家考慮下,有甚麼事,使到華爾街大行,紛紛認為美儲局會對息口問題鷹一些?

要為10月全面退市準備

你可以說是巧合,也可以說是筆者老作,在9月13日美儲局有個公布,美儲局成立了個Committee on financial stability是由美儲局副主席Stanley Fischer任主席,成員包括Lael Brainard和Daniel Tarullo,這有甚麼意義?

⑴甚麼是Financial Stability,明顯地美儲局要為10月全停止了買債後,開展進一步的退市工作?

⑵一般人不知Stanley Fischer有幾勁,英國Guardian對Fischer有如圖四的簡介。而他是伯南克,Larry Summer等人的老師。

明天續介紹Fischer,這個你不可以不知的勁人和他的觀點。

(附圖一及二請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