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度公開美軍機偵南海 華8次警告驅離

發佈時間: 2015/05/22

中美南海博弈,局勢升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報道,美軍偵察機日前飛越中國正開展建設的南海島礁,遭中國海軍先後8次警告驅離。這是美國國防部首度公開美國軍機在南海的偵查活動,及中國的填海建島畫面。

報道指,CNN周三獲准登上美軍最先進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參與今次南海偵查行動。飛越期間,中國海軍先後8次用英語喊話警告,要求美方軍機離開,「這是中國海軍……這是中國海軍……為避免誤解請迅速離開!」

美官:中美「絕對」可能開戰

報道指,這是美國國防部首次曝光美軍在南海上空的偵查活動,並首度公開中國在南海建島、中國海軍警告美國軍機的視頻和音頻資料。據指,今次飛越行動,旨在向中國表明,美國不承認中方對南海島礁的領土主張。今次美軍反潛機最低飛行高度為1.5萬英呎,美方正考慮以更近距離進行偵查,包括派遣軍艦駛入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

CNN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莫瑞爾稱,這場南海對峙,顯示中美在南海「絕對」存在開戰的風險。

內地《環球網》引述海軍專家李傑分析指,美方此舉意在通過「軍媒合作」的新手法,炒作南海議題,挑起周邊國家隊中國的不滿,以向中方施壓。他認為,中國海軍警告合理,藉此也可以令外界了解到,中國軍隊保衞領土領海主權的舉措。中國官方暫未回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