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頭髮「好漢」

發佈時間: 2015/04/17

昨天,女兒做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把及腰的長髮剪掉,捐給慈善機構,製作假髮給有需要的病人。

「你肯定嗎?」我拿着剪刀有些猶豫,畢竟女孩子愛美,少了兩厘米頭髮也呼天搶地,更何況是少了差不多25厘米?按慈善機構網站的指示,捐出的頭髮不可太短,起碼要捐20厘米,還要預留幾厘米空間方便工作,加起來差不多要剪掉25厘米!

「你剪吧……但別剪太短!」她說,自從聽我提及捐頭髮之事,就一直留長頭髮,留了足足一年之久,期望把長髮捐給有需要的人。但說就容易,到了把頭髮按指示分成四束,用橡筋束起之時,漸漸忐忑不安,對着鏡子依依不捨,把橡筋的位置不斷上下移動,思考到底應該剪多少。

量度良久,她向束着的頭髮最後看了一眼,說一聲「剪吧」,我遂拿起剪刀,手起刀落,幾十秒之間,已經將四束長髮剪下。一瞬間,留了多年的長髮只剩一半。

「頭髮少了,輕了很多!」她搖一搖頭,短髮在耳邊飛揚,臉上有些依依不捨。別擔心,做人最重要拿得起、放得下,有能力幫人是自己的福份。頭髮生生不息,一年後又是一條長髮好漢,到時可以再捐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