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皮膚保健手法

發佈時間: 2015/01/27

(續昨)美容、醒腦按摩法就是手摩面,方法簡單:一、兩手掌相互摩擦,令其發熱;二、將兩手掌豎着,並排貼着額頭中部,向下平抹面部至下巴,再從側面向上平抹至額頭,如此平抹20至40次;三、向相反方向平抹20至40次。簡單說,這種以手摩面即如洗臉狀。對於血壓正常者,從上往下抹面和從下往上抹面,兩個方向的次數應相等;對於高血壓者,從上往下抹面的次數應更多;對於低血壓者,從下往上抹面的次應更多。

摩面應每天一、兩次,如此堅持做數個月,人就會面膚潤澤、肌肉充實、皺紋鬆開、容光煥發。根據《導引經》稱,以手摩面「令人面上有光澤,似為神仙色彩」,就是臉色會很漂亮。最好可以起床先做一次,睡前再做一次。

摩面時,要注意動作要輕柔均勻,不要過急、過重,否則容易擦傷皮膚,及造成皮膚皺紋。為了防止皮膚損傷,可以事先擦點潤膚膏,效果會更好。譬如用椰子油、或食療主義的「乳油木果脂」(shea butter)。

另外,面部皮膚保健還可以採用叩面法:將兩手手指彎曲,稍微散開,自額部起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緊密地輕輕叩擊,將面部皮膚全部扣到,每天叩擊三次。這樣可以加強面部血液循環,促進面部皮膚、神經健康,使皮膚光澤紅潤,並能減少面部疾病。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