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日不落

發佈時間: 2014/09/17

離還是合?唐寧街不派防暴警察去愛丁堡,也不扣個「分裂祖國」的叛國大帽子,對英國雖然沒好處,也同意領土上的一部分弱勢小眾(佔人口僅8.6%)的少數民族,蘇格蘭人自行投票,選擇他們自己的命運,表面上是自毀長城,其實這個過氣日不落帝國使用懷柔政策去維穩才是長治久安之王道。

我大學時期,曾在蘇格蘭朋友的家住過一個暑假。和大部分蘇格蘭人一樣,朋友Maria是一個天主教徒,我仔細觀察她們和英格蘭人的飲食習俗,每天也是fish & chips,分野還不及粵菜和滬菜明顯。

中國三千年的歷史,也只有這兩個字概括「離、合」。強勢時有大一統的唐朝,合久必離,唐朝後就是五代十國。大一統是孔子口中的夢囈境界,但中國自秦始皇之後的二千多年,共二十個王朝之中,大一統而有二百年以上壽命的,卻只有漢、唐、宋、明、清五個王朝。其餘時間都處於春秋戰國亂紛紛、漢分三國收魏晉的分裂狀態,而離、合均以暴力來完成,何時見過英國的高招。

昨天經過九龍灣一間精緻高雅的印度餐廳,招牌上大剌剌寫着「British India Cuisine」。連同新加坡的時裝公司British India,懷緬英國殖民者,原來在亞洲還大有人在。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