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不合作運動」

發佈時間: 2014/12/18

朋友說,不要在香港「搞政治」,我同意。觀乎香港的政治環境,建制派可以團結地合作,但民主派卻是一盤散沙。作風前衞、行為激進的民主派,在選舉時並非以爭取建制派的票源為目標,卻是爭奪其他保守民主派的選票,基本上就是民主派與民主派之間的對決。

今天,部分人提倡激進行為、但成效存疑的「不合作運動」,雖然大家心知道這些「不合作運動」絕對不會帶來任何成效,但卻沒有民主派走出來阻止事情的發生。最後,這些激進行為只會盡失人心,正如運動令部分本來是中間派的支持者,如家庭主婦,遠離民主派一樣。學生擁有理想,但未必懂得全面地思考整個計劃的策略。圍繞在他們身邊的人,何以沒有嚴厲地阻止他們在這次運動中,容易喪失中間派支持者的行為?

無論2017年有沒有「真普選」,讓現在這個情況繼續下去,將會輸得很慘烈。選舉中最重要的並不是鐵票,因為無論花多少力氣,也難以改變鐵票的投票取向;選舉的成敗,關鍵是中間派的票源,要勝出就要靠中間派選民的取向。這次的情況持續下去,明顯地,民主派將要在選舉中付出沉重的代價。

民主是包容不同的意見和聲音,但進退毫無策略,只談理想,盡失民心,失敗無疑。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