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開學尿褲子 易造成心理影響

發佈時間: 2014/09/19

每年小一開學的前幾天,都有同學尿褲子(或裙子)而要向學校借褲子更換。有經驗的一年級老師說,那是因為小一新生都害怕舉手告訴老師他們有要上洗手間的需要,而面對陌生的環境和老師,害怕老師和不敢隨處走是很自然的事,所以老師們都習以為常,當有一個半個同學會尿褲子是平常事。

有次有個尿了裙子的女同學需要借裙子,可是裙子經已全都借了出去,但還有褲子,她於是更換上一條褲子。這要是在家裏便是一件平常事,但當她穿着褲子返回課室時,同學的笑聲令她羞愧不已,結果她就不上學了。

平常事變成了大件事,輔導主任往接觸學生與家長,回來後告訴我女孩的班主任往安慰她,並說她回來後會着同學跟她道歉,但她還是不肯上學。

她不肯上學便先安排到我的小組學習,我在第一天便帶大家「出巡」,參觀學校以熟悉環境之時也與我互動,回到課室便問誰要上洗手間去,以測試熱身過後同學的反應。他們舉手回應,她也有舉手;試過了第一次,就不再怕要舉手問了。

兩星期後她可以離開小組返回大班去,不過就要轉到另一班去。(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