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於心的尊重

發佈時間: 2014/12/22

從小到大,我都不懂得尊重別人,只會不斷催促別人。我做任何事都很認真,但別人卻不一定是這樣。記得中一那年參加話劇比賽,我很認真應付,但其他同學們只抱着「交功課」的心態面對。看到同學不認真排戲,我非常憤怒,甚至出拳把同學打倒在地上,撞向牆角。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打架,老師也感到很驚訝,因為平日的我並不是惹事分子。這次打人是因為我很認真,卻不懂得尊重別人。

十年前,我才開始明白何謂「尊重」。感受最深的是,一次跟某電視台高層會面,這位女士很懂得尊重人,離去時把我送到停車場,最後還90度鞠躬,揮手目送。這是我在美國、歐洲、日本或是香港,前所未體會過的尊重。這位女士的資歷、財富或地位絕對比我高,但每次見面後必定送我到停車場,即使我們聊天的時間晚了,她仍堅持送我。這令我感受非常深刻,銘記於心。

後來,我從她的電視台挖角一位員工,簽約前我特地打電話給她,跟她道歉。她反指我很有「江湖味」,說自己在這公司工作了幾十年,從來沒有受到如此的尊敬,非常欣慰。雖然我倆今天不能成為生意夥伴,但她卻是一位非常值得我學習的對象。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