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輿論猛批「血統不純」 日本黑人環姐抗歧視

發佈時間: 2015/05/22

爸爸是黑人,媽媽是日本人,擁黑皮膚的新科日本環球小姐宮本亞莉安娜(Ariana Miyamoto)的當選引起全國爭議。她讀書時飽受欺凌,後來受混血兒朋友同因被欺凌自殺打擊,激發她參加選美,希望改變日本社會的種族歧視風氣。

「混血黑人憑甚麼代表日本?」身高1.73米、三圍87-60-87厘米、21歲的宮本在三月的2015日本環球小姐比賽中,打敗其他43位佳麗奪冠。但是其黑色肌膚及鬈髮讓她成被網絡欺凌對象目標,在日本社交媒體引發排山倒海批評:「后冠應該頒給『純正』日本人」、「要當日本環姐,父母應要是日本人。」但她自言對此批評一點也不意外:「要說完全不難過是騙人的,我是不折不扣的日本人,一樣習慣起身鞠躬,甚至講電話也在鞠躬。」

同受欺凌 好友自殺激發選美

「如果我沒準備好面對這種批評,我沒必要出來選美。身為第一個擁黑人血統的日本環球小姐,我有絕佳舞台可以傳遞這項信息。我想要改變那些人的態度,即使無法在一夜間改變,但一百年後不會有太多純正日本人,故我們必須開始改變思維。」

宮本母親是日本人,父親是美國黑人,天生就擁黑皮膚,宮本在鄰近長崎縣的港口城鎮佐世保長大,讀書時屢遭欺凌,被同學丟垃圾,又表明不想跟她在同一個泳池游水。直至宮本的一名混血友人因不堪欺凌自殺,激發她參加選美比賽,目的並非為輸贏,而是喚醒社會對種族歧視的意識。

「小時候的艱苦欺凌經歷令我變得更堅強,將刻薄說話轉化成額外動力。日本有很多混血藝人,但其實仍是個講求血統純正的保守國家,頂多能接受日本人和白人所生的小孩。」

「日本總是說自己很國際化,但連最基本的種族歧視都沒處理好。在東京可能會好一點,但許多人會因我外表以英文溝通。」

宮本將會穿和服參加世界環球小姐總決賽,希望能將日本人的內在美傳達給全世界。

日本環球小姐組委會稱早預期宮本當選會招來某些批評,但強調冠軍擁有「可以代表日本的美」。

人口減兼老化 仍保守排外

日本人口與社會保障研究所指在2060年,日本人口將減少3分1,65歲以上人口將由現在25%急增至40%,令勞動力陷短缺,令重視血統純正性的日本人也要面對開放移民的挑戰。

日本法務省資料指日本外籍居民數從2006年開始就保持不變,僅保持2百萬人,僅佔全國人口1.6%,這與日本人排外心態有關。首相安倍晉三的的安倍經濟學改革,亦未有視移民政策為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