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
黛安

輕輕掂十下 即知有無脂肪肝

發佈時間: 2015/05/22

輕輕掂十下 即知有無脂肪肝

大家聽過「肝臟是身體裏『最繁忙』的器官」這說法?肝臟幫身體排毒,現代人生活節奏咁快,肝臟自然要「不停工作」。如肝臟有問題,對健康有多大影響可想而知,近年大家都開始關注脂肪肝等問題。男友鍾意飲飲食食,黛安擔心他會否有脂肪肝,原本他再三拒絕話「檢查肝要穿刺,好痛,唔去呀」。

幸好遇到《晴報》社長麥華章,講起body check,麥社長說:「平日愛美酒佳餚,但亦要注重健康,定期都要檢查肝健康。」他分享了早前嘗試的肝纖維化掃描器(Fibroscan),「檢查時好似有手指在近肋骨的位置輕輕掂你,十下之後就有結果,所有指數都正常。」

黛安都上網搵下資料,傳統肝穿刺活組織檢查即肝活檢,要用刺針抽出病人肝臟組織,過程有輕微出血風險,病人又需留院觀察。

準確度8成以上

而麥社長提到的檢測方法,原來是一種用於評估肝臟硬度的無創診斷工具,探測器發射低頻切變波進入肝臟,除了測試脂肪肝指數,亦可獲得肝臟纖維化指標,據講,這個檢測方法準確度有八成以上;而診斷嚴重肝硬化和肝纖維化準確度高達九成半以上。睇番資料,現時瑪麗醫院及明愛醫院等已可用Fibroscan檢查肝,男友都無藉口say no,要乖乖地去做檢查。

撰文: 黛安 消息特靈八卦公關
欄名: 八卦名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