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樓造按等於借孖展買股!

發佈時間: 2015/08/04

昨日提到,從投資角度,物業跟股票最大的分別是,前者屬於實物資產(Real Assets),後者則屬於金融資產(Financial Assets),而金融資產的homogenous(相同)特性,造就它的流通量較高,套現能力也較佳。

另一方面,有很多姊妹都認為,買樓相對比買股票簡單,甚麼市盈率、市帳率、資產值,以及內涵值等等,都是十分抽象,而且複雜的金融理論,未必每個小投資者都能掌握。但買樓相對簡單,只要位置好,交通便利,社區設施齊全就已經買得過,問題只是價錢是否合理。

買樓「入場費」遠高於股票

整體上,我也同意,投資物業需要的專業知識,或許比投資股票為少,但長遠而言,管理收租物業,卻比管理收息股困難,尤其當我們年紀大了之後。這個話題,我會留待稍後的文章才跟大家分析。

我想指出的是,不知道是否因為買樓好像相對簡單和實在一些,加上過去幾十年,香港樓市升多跌少,大家似乎已經忘記了買樓的風險。

首先,從投資的角度,買樓的「入場費」遠高於股票,今時今日來說,四、五百萬的物業已經算是細價樓了,即是沒有四、五百萬,現在也休想入市。

我想問,如果是股票的話,妳會不會動輒買四、五百萬的股票,而且是買單一隻股票呢!正因為買樓的門檻高,所以,大部分投資者都會向銀行借錢。

姊妹們,其實妳有沒有想過,這種做法,從股票的角度來說,這不是借孖展又是甚麼?

我認識的朋友中,有些確實在樓市中賺了幾百萬元,這個回報實在很不錯。她們為甚麼可以賺這麼多呢?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她們買得大(不是她們想,而是基本門檻也要這個數),所以才贏得大,而能夠買得大的原因是她們借錢。

價格角度分析 買股較透明

如果是借錢的話,當樓市升的時候,我們當然賺很多,但當樓市下跌的時候,我們也會蝕很多。

這種情況在1998年的樓市崩盤中出現過,距離現在已經十多年了,大家或許已經遺忘。

再者,買股票如果妳造了孖展,當股價跌至某一個水平,經紀行是會提妳補孖展,如果妳沒有錢補,可能會替妳斬倉;但借錢買樓,在大多數情況下,銀行是不會提妳,甚至迫妳補孖展的。從客觀上來說,風險其實更高,只不過,如果妳有能力支付按揭,甚至可以將物業出租,風險才可以稍為降低!

微觀運作 樓盤資料較易掌握

最後,我想指出的是,買股票的透明度,從價格的角度,會比物業為高,因為現在香港的股票市場是採取自動對盤,而且成交暢旺,基本上,每日成交的價錢,就已經反映當時市場的供求關係。

大市方面,大家每日聽電台電視廣播的股市指數,也大致知道現時的市況是向好還是向淡。

但樓市則有點不同,因為每一個單位都是unique(獨一無二)的,妳成交的價格不能完全代表當前的市況(用來參考是可以的)。當然,現在已經有一些物業機構制定了一些樓市指數,讓大家可以較清晰地了解最新的樓市情況,這可以稍為提高樓市的透明度。

不過,從微觀的層面,或許股市的透明度會不及樓市,因為個別股票的運作複雜,就算監管機構鼓勵盡量公平和以披露為原則,但要掌握個別公司的運作,對小投資者來說仍然是複雜的。但個別樓盤的資料,則只要去田土廳找便可以一目了然!

比較過從投資角度,物業和股票的分別之後,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妳認為,樓價還是股價可以無止境地上升呢?我們明天來探討這個課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