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砸破了第一「窗」?

發佈時間: 2014/11/21

誰砸破了第一「窗」?

蒙面暴徒擊毀立法會大樓的玻璃及外牆,各支持佔領的團體紛紛譴責暴徒,劃清界綫,繼而全城有如中世紀「獵巫」,尋找「熱血」暴徒。其實,賊喊捉賊,要與暴徒劃清界綫者,正是始作俑者。

兩軍對陣,要看誰開「第一槍」;兩強對峙,也容易擦槍走火,意外觸發戰爭。今時阻路霸街的形勢,已是火藥庫,不必擦搶,也易走火。現鐵馬毀玻璃,砸破了「第一扇窗」,所謂「和平佔中」怎會不出事?正如昨文所評:忘了初衷,更忘了法治。發起人當初向港人「推銷」的示威者任拉、不抵抗的場面,至今從未出現過,而佔旺者更揚言下周會以衝擊對抗清障。「三子」一直散播這「和平」信息,如不是simple、stupid and naive,就一定是刻意講大話,誤導公眾。

有人曾以「三子請客、雙學點菜,泛民找數」來形容事態的發展,若果真如此,可能港人還要慶祝,可惜現在擺在眼前的卻是:「三子『精甩辮』扮和平發帖,學聯吹雞埋席,學民合謀,發難『上菜』;一眾人等『去飲』,『熱血』出手『炒大鑊』,泛民抽完水後割席,不上身;最終仍是要全部港人『找數』。」

無論誰「趁墟」、誰「請客」,現激進分子搶去韁繩,騎劫了一車的憧憬和夢想。「三子」、「雙學」這班發起、組織行動者當真「始料不及」?幾十年前,筆者參與的學生運動,人人肯聽號令,輔以足夠糾察去維持不擾民的遊行,運動的秩序才得以維持,今時阻路霸街者高呼:「你不代表我!」就可各懷鬼胎,借勢搞局,佔旺就有十多個不同團體,發起人現才託詞未夠號召力,不能控制示威者?只怪當日你們只求聲勢,而以為「海納百川,愈大愈好」。其實,嚴限示威者加入,只容相同理念者是最好辦法,甘於人數較少,也都值得,才可免情況失控如脫韁之馬。為壯聲勢,不惜容納激進團體,今時定要付出代價。

可是,發起人過於計算,失控出了事,就輸打贏要:聲勢要贏,到有輿論譴責,形勢看輸時,就劃清界綫,聲稱暴徒不是你的人,故不負責。其實,正是這群賊喊捉賊的始作俑者,替暴徒製造了擾亂社會秩序的機會。

十年前,近三百名學者、專業、商界及非政府組織人士聯署《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宣言》,十年以來,社會對核心價值的表述雖各有不同,但法治始終是社會共識,如行動真「和平」,不阻人「返工」、「出入」、「搵食」,相信更多港人會支持——支持在法律框架下表達訴求的自由,而不是罔顧法紀,將一己自由無限膨脹。

如今有人砸破了「第一扇窗」,暴行恐怕陸續有來。現在對始作俑者的最大考驗是號召退場的道德勇氣,正如摔破的瓷器,現要拾回碎瓷,修補回去。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