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誰是跌市奇葩?

發佈時間: 2015/07/28

昨日提到在7月初大跌市中,表現令人失望的板塊,原來是散戶至愛的內銀股,因四大內銀股上周五的收市價仍未能回升上大跌市前一日,即7月7日的水平,遑論是7月3日未跌市時的水平(7月6日和7日,股市已開始下跌)。

至於滬港通前後,我在本欄推介過的6隻受惠股,表現尚算不俗,全部股價都已回升上7月8日大跌市前一日的水平。其中中移動(00941)和南方A50(02822)更回升上7月3日未跌市時的水平,其實,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也只差少許便回升上7月3日的跌市前水平。簡單來說,她們已經或差不多「打回原形」,但這「打回原形」是正面的意思呢!

除以上的股票外,我知道,姊妹們手上可能還有其他股票的。因此,我也挑選了十多隻股票,想尋找一下這次跌市的「奇葩」。大約兩個月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公用股跑贏大市?》的文章。當時我指出,在恒指4個分類當中,即金融分類指數、公用分類指數、地產分類指數,及工商分類指數,如從1964年7月31日的基數日起計(同樣以100點起步),表現最好的,其實是公用股,它們大幅跑贏恒指一倍有多!「當股市進入牛市階段時,大家可能會嫌公用股的升勢太慢,但不要忘記,當跌市時,公用股同樣會跌得少!時間一長,大家就會知道公用股的可貴之處了。」這是我當時所說的。

公用基建股 跌幅較小

就以今次跌市為例,幾隻公認的公用或基建股,包括中華電力、中華煤氣、長江基建和領匯等,她們在今次跌市中,股價跌幅真的很小,其中長江基建的股價不但回升上7月3日跌市前的水平,更距離今年高位只有大約兩個百分點差距,可見長江基建的受歡迎程度。

另外,較特別的是恒生,她是銀行股,但卻有公用股的特質(派季度股息),就是跌市時的抗跌力很強,她的現股價不但回升上7月3日跌市前的水平,距離自己今年的高位也只有三個百分點左右,僅次於長江基建。

至於滙豐,在今次跌市中尚算硬淨,不要忘記,當時除內地跌市外,希臘債務危機尚未完全解決,而滙豐確實也牽涉其中,能夠有這表現,已算不錯。這一刻大家投資滙豐,就當是高息股看待吧!

至於去年至今熱炒的「一帶一路」概念股,雖然光芒已有收斂,但基本上仍算對辦,其中中交建的表現中規中矩,但最值得留意的是,受惠於鐵路基建的南車時代,股價已遠超7月3日跌市前的水平,反映資金捨不得放手呢!

另外,長和也是一隻抗跌力強的股票,值得大家存記。至於馬雲的兩隻概念股阿里健康和阿里影業,雖然跌市那幾天,股價跌得頗急,但她們回升的力度也十分強,反映仍有一番作為,也是值得存記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