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誰是學界話事人

發佈時間: 2014/09/17

最近身邊的教師、學生之間的熱話,就是罷不罷課。大學生乃成年人,罷不罷課自己決定,後果自己承擔;但中學生還未成年,對政改未必有深入了解,若參加罷課,難免令人擔心。

這次罷課還有一奇特之處,就是分為「大專」、「中學」兩個派別,9月22日,先有學聯領導的大專生罷課,隔幾天的9月26日,則由學民思潮領導的中學生罷課。理論上,人多好辦事,一起罷課,一起集會,團結起來聲勢更壯,但從現在的形勢看,卻是鐵定分開進行。

學民思潮和學聯有些貌合神離,學民思潮的骨幹成員升上大專之後不加入學聯,而是保存自己的「招牌」,繼續爭取中學生支持。問題是,他們已是大專生,卻以大專生的身份代中學生安排罷課,難免尷尬。中學生若要罷課,理應自行安排籌劃,正如當年學民思潮力抗國民教育,皆是中學生奮起自救,而非由大專生哥哥姐姐代勞。

當然,造成這個現象,因為時勢造英雄,「反國教」的成功造就學民思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氣勢,學聯也要靠邊站。兩代學生貌合神離之局應不太久,再過幾年,學聯領導人相繼畢業,到時學民頭頂再沒有其他哥哥姐姐,料能再次整固,成為學界的話事人。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