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認真聆聽用心回應 建立互動習慣

發佈時間: 2015/10/13

常有父母說孩子時常問個不停,問到他們「口啞啞」,問到他們覺得厭煩。

孩子問個不停,有是因為真的覺得疑惑,想知道答案,有是覺得好奇,想找出真相,是學習過程的根本。

此外,也有孩子會因為爭寵而追問:「點解姐姐的汽水比我的多?」、「點解姐姐可以吃雞左髀我要吃右髀?」、「點解是姐姐跟媽媽坐而不是我?」……為的是要跟兄弟姐妹爭寵。

後者那問個不停的習慣性行為要及早「消滅」,但前者的則是要令它可以延續,要耐性地回應孩子的疑問,要繼續誘發孩子的好奇,好利用時機來豐富孩子的基本常識。

此外,要是父母常是對孩子的疑惑或好奇沒有給予回應或能滿足的回應,那種不是被鼓勵的提問感受會令溝通的情感降低,這會延續至日後在有問題會喜歡說出來的意慾,特別是孩子進入青春期時的困惑,都會降低,在思想和行為偏差上,更會有不愛聽父母勸告的反應。

父母認真聆聽和用心回應孩子,不單對其學習有利,更是要延續給孩子有相同的互動好習慣。(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