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記者的血會白流嗎?

發佈時間: 2015/08/31

記者行家互相瘋傳這宗槍殺案的消息。美國的電視台記者及攝影師,在直播期間遭槍擊死亡,觀眾、員工一同目擊慘案發生。兇手隨意殺人兼把過程放上網「吸睛」,令人憤怒。

纏繞幾十年的老問題,又提了出來:「為何美國政府還不管制槍械?還要再死多少人?」答案是,一般市民不論叫得有多響亮,也不及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的聲音響。該協會的政治活動經費源源不絕,加上逾400萬會員的巨大票倉,是重量級政治力量,協會認為「市民有持槍自衞的權利」,殺人是兇手的錯,而非槍械的錯,堅持捍衞「權利」。沒有說出口的,就是買賣槍械的龐大經濟收益。

問題是,正因為美國買槍太容易,才導致槍擊案不絕。每次發生哄動全球的槍擊案,每次有人提出管制槍械,最後總是被議員反對,不能通過,管制槍械的法案便不了了之。

這一次將是步槍協會與美國媒體的決戰。記者在電視直播時遭遇毒手,輿論壓力無比巨大,美國傳媒大力反擊。步槍協會可以左右政客,卻不能買下所有主流媒體,改變輿論。若媒體合力爭取管制槍械,就可扭轉幾十年來的局面,保障市民生命。這一次,記者的血會白流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