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活動予幸福感 催化主動學習

發佈時間: 2015/05/29

親子活動,只有父母與子女單對單的個別溝通,跟在興趣班或補習班上的師生溝通全然不同。父母會細心地說,會解釋得詳盡,會依照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所曾接觸過的事加以分析或作比喻,亦可以透過曾到過的地方來豐富孩子的認知。

在這樣親切、愉快和有認同感下的活動,相比有些「興趣班」,孩子的幸福感自然不同。會有學了只是多一張證書而不會成為真正的興趣,沒有真正得着的,何不以親子活動取代,以父母的個人所長,讓孩子有個愉快的童年外,也有更大的得着。

這些經常在由父母(或其中一方)帶領的活動下渡過餘暇的孩子,會對活動特別有期待,像我女兒般,她小時候就會因要等我下班跟她玩,在我下班前便會自己完成所有功課,因要周六、日去遊玩或參觀,便會計劃和安排在那之前完成學校的工作和溫書。

親子活動給孩子的是父母的專長,是不一樣的得着;親子活動帶給孩子幸福感,是喜歡學習和主動學習的催化劑。(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