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萬達的「大數據」概念

發佈時間: 2014/12/18

昨日提到,我跟姊妹Lucy談到近期上市的大型新股,她對今年集資王的萬達商業地產(03699)也有一些憧憬。

我告訴Lucy,萬達跟一般內房股最大的不同是,它專注於商業項目開發,現時有八成收入是來自商業地產項目的銷售或出租,並在全國110個城市擁有159座商場時,她突然靈機一觸。

「嘩,原來萬達這麼厲害嗎?」

「妳知道它的主要股東是誰嗎?」

「嗯,好像是首富吧!但我忘記了名字!」原來Lucy真的有看過資料,只不過未完全上心而己!

「萬達商業地產是大連萬達集團旗下的公司,而大連萬達的創辦人兼董事長叫王健林,他去年還是中國的首富,但今年應該會被阿里巴巴的馬雲趕過了!」

打造新型地產電商模式

「對了,是王健林。嘩,原來他的地產王國這麼厲害。咦,其實,只要他能夠與互聯網公司結盟,前景可能更佳呢,因為他在全國擁有這麼多商場,他應該掌握很多消費數據。如果稍加分析,其實都是寶貴資產呀!」

「Lucy,想不到妳也有商業頭腦!」

「過獎了!」

「其實,該公司的控股股東大連萬達集團,上市前(今年8月)剛與騰訊(00700)和百度(傳媒戲稱『騰百萬』)簽了一份戰略合作協議,成立一家電商公司,目的就是想構建一個從網上到網下,即O2O(綫上到綫下)的電子商務業務模式。萬達在上市前最後一刻,先向大股東出售本來擬上市的一批旅遊地產項目,而將該電商公司的35%股權注入上市公司,用意顯而易見了。」

「是呀,他們的用心很明顯了,即是不想定位為普通地產股,而是有網上概念的地產股,對嗎?」

「是的,萬達的商場遍布全國,每日收集大量消費者的數據,包括哪些日子中,哪些商品最受歡迎,又或者,哪些地域哪些商品銷量最好等等,只要經過電腦統計和分析,那些結論對租戶和業主都有很多幫助,甚至可以協助租戶決定是否開舖、在哪裏開舖等等!」

「聽了妳這樣說,我決定趕在明天截止認購前入飛了!(編按:萬達商業地產已於本周一截止認購)」

「嗯,Lucy,在妳認購前,我想問妳有沒有留意一件事,就是萬達的招股價上限是49.6元,是不是比一般股票的價格為『大』呢!但我要強調,這不代表高或者貴,只是這種價格會令萬達變成一隻大價股而已,但由於她是100股一手,所以,入場費只不過是5,000元以下!」

高定價少股數 吸引大戶散客

「呀,對了,我忘記問妳呢!為甚麼這樣怪,她把招股價定得這麼『大』?」

「他把股價定得『大』,但每手股數定得『小』,應該是想『大小通吃』!」

「甚麼意思?」

「過去一些大型的股票基金,例如環球股票基金,成立條款中註明不可以買一些5美元以下的股票,他們叫這些5美元以下的股票做Penny Stock(英國是一英鎊以下)。所以,有些股票如果想受大戶青睞,會特意將每股的股價定得大一點。但如果每手股數是1,000股,入場費便會變成幾萬元,那又未必是散戶能夠負擔,因此,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將招股價定得大一點,但就調低每手股數,那就可以吸引兩類投資者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