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花錢買自知之明

發佈時間: 2015/05/29

世界上欠自知之明者多,想提升自知之明者也不少,所以亞馬遜圖書榜去年的冠軍暢銷書,竟然是一本自我測試的書籍《發現我的天才》(Strengths Finder)。

買這本書,等於付錢上網做性格測試。這本書基於兩位心理專家在1999年開發的一套性格測試,模擬各式情景,用家選出當時會做的反應,回答了所有選擇題後,電腦就會找出用家性格的強項。而網頁寫出來的評語甚富公關技巧,例如「具備同理心的人能夠設身處地為人着想」、「具備嗜好收藏特徵的人總是求知若渴,經常致力於收集各式各樣的資訊」。人人都有強項,個個都有優勢。

讀者想做測試,當然要付出代價,首先要買一套原裝正版的書,每本附有獨一無二的網上密碼。拿了密碼,登入網頁,才能做到測驗。若想再做一次,就需要再買一本,用新的密碼再做,作者就再賺一次錢。

這種有如「網上睇相佬」的測試,說出你的性格,卻不能幫你成功。想成功,還需自行強化優點,改善缺點。但這套測試聽說甚為準確,且評語看得人甚為受用,逾五百萬人已經接受評估,「大數據」(big data)愈多,測試結果愈準。寫到這裏,不得不佩服作者生財有道,令讀者付錢買自知之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