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幼不入廚 欠健康生活力量

發佈時間: 2015/04/17

朋友的女兒在傭人照顧周到下長大,入大學前沒有動手煮過食,在知道入大學住宿舍是要自己煮食時才跟家中傭人學了一點煮食工夫,到真的要親自為自己的一日三餐準備時,煮即食麵和買外賣遂成為她的至愛。

當朋友見孩子胖了一個碼回來,便親自教她煮食,着她要多煮,原因自然是即食麵和外賣多吃無益。結果女孩回去後聽話地煮食,一個學期回來,她比當初入學前瘦了一個碼,夫妻倆以為孩子有病,帶她看醫生。

在醫生面前,孩子告知她主要吃沙律菜和白飯,她也吃肉,但不是蒸、炒或焗等和有調味的,而是水煮。煮一包雞塊,便吃一個星期,無味又不好吃,她每次只吃一小塊,結果因營養不均衡,吃出個病來。

女孩為甚麼沒有用媽媽教她的煮食工夫?自幼不入廚房,也沒有幫忙開枱或收拾碗筷的經驗,一下子要她又洗、又切、又要調味,最難的是事前要想好買甚麼配搭組合,煮完又要洗又要收拾,她試了三幾次就放棄了。

這一切源於她自幼就不是個有需要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和有健康飲食選擇能力和態度的人,結果容易放棄,沒有過健康生活的力量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