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腰痛也游泳

發佈時間: 2015/01/29

我每天游泳,樂此不疲,也常常宣揚游泳的好處,最近又找到一個游泳的理由。

話說家父自從跌倒後,四肢行動不便,每天要為他做手腳伸展的運動,希望恢復活動能力。有一天幫他做運動時,抱着他向前移動,一不小心,扭傷後腰的肌肉而不自知。至晚上蹲下穿鞋時,已痛得站不起來,要用力扶着椅子才能勉強站起來。

至第二天,痛楚更甚,不想起床,更不想起來例行游早水。此時腦海思緒如潮,忽然閃出一個畫面,就是在復康醫院見過的大型游泳池,物理治療師朋友解釋說:「這不是普通泳池,而是專供病人做物理治療的水池,病人在水中活動,可以幫助復康。」思考至此,既然病人復康要游泳,如今腰背痛得厲害,何不游泳試試看?於是不情不願地爬起床,跳進泳池,開始例行的晨運。

腰背痛時游泳的確很痛,尤其游抵池邊轉身時,肌肉抽着作痛。但集中精神後,漸漸專注於身體動作,如常游了三四十個圈,竟然忘記了腰痛。其後踏着高跟鞋上班,活動一整天,直到下班後,回家脫鞋,頓然發現已經不藥而癒。蹲下再站起來,全無痛楚,如有神助。此時方知,泳池的確是物理治療神器。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