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脫口秀之父

發佈時間: 2014/12/18

昨天談到美國的電視脫口秀,在這個國家,脫口秀主持是一份可以由年輕做到退休的工作,大衞‧萊德曼從46歲做到68歲退休,當然是家喻戶曉的人物;而對電視脫口秀貢獻最大的名人,其實是已於2000年去世的Steve Allen,他才是脫口秀節目的開荒牛。

話說Allen年輕力壯的1940年代,收音機是娛樂霸主,每個家庭都有收音機,人人每晚追聽。此時也,電視機卻是高新科技產品,有如現時的4G電話,最潮、最時尚,但並非所有家庭都有經濟能力看電視。在這個時代,想有出頭天的主持人,必須講話動聽吸引、反應快、有音樂感,Allen正是這種人才。

由於他的電台節目幽默搞笑,大受歡迎,很快便獲得電視台高層的賞識,跨進電視界。他也的確是劃時代的潮人,1954年開始主持電視節目《Tonight Show》時,因應電視的特質,加入很多聞所未聞的創新構思,例如嘲諷的獨白、名人及普通市民的訪問、幽默短劇、現場觀眾互動等,開創先河。

集合這些元素的節目,當然大受歡迎,開展了一個新時代。到了今天,脫口秀節目的形式仍然離不開這幾種元素,影響深遠。由他做開荒牛的《Tonight Show》,從最「潮」成為最「長青」節目,屹立60年不倒,確是電視界的奇蹟。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