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胡耀邦忌日 胡習情誼重提

發佈時間: 2014/04/16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際,內地官媒低調處理,但不少媒體都公開悼念,《搜狐網》推出專題,重提胡耀邦當年為習近平之父習仲勳平反的往事,指二人肝膽相照,共創改革開放新局。

昨天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內地官方媒體低調處理,新華社及中新社在官方微博,一句話配舊相片介紹胡耀邦忌日。

多地悼念 網民讚清廉

不少媒體則公開悼念。《搜狐網》推出專題,提及胡耀邦為習仲勳平反,指二人肝膽相照,胡派習到廣東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共創改革開放新局。分析指,這段往事與習近平上任後倡言改革、反腐,不謀而合。《南都周刊》官方微博分享「懷念胡耀邦」文章;《新京報》整理溫家寶等中共政要對胡耀邦的正面評價。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日前訪問湖南,期間造訪胡耀邦故居,被解讀為支持習近平的改革、反腐新政。內地官媒近來集體報道胡錦濤等前中共元老的退休生活,分析認為旨在安撫退休元老,勸其勿干政,尤其不要干擾反腐。

江西、湖南等多地昨發起悼念胡耀邦活動。但胡耀邦在北京的故居,並未如往年般開放,有民眾帶鮮花前來,被拒之門外。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拜謁江西共青城胡耀邦墓,表示最敬佩父親「敢於堅持真理」。不少網民感念胡當年平反眾多冤案,讚他清廉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