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拍檔的投資智慧

發佈時間: 2015/04/17

股神拍檔的投資智慧

港股進入大時代,正如大部分分析員相信,港股正醞釀一次大牛市。姊妺們有沒有汲取上一次牛市的經驗和教訓呢?如沒有,不要緊。我最近讀了本很精采的投資書,書名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表面上,書名是很古怪,令人摸不着頭腦!其實,只要我把這本書的副題說出來,大家就會明白誰是「窮查理」了!

本書副題是《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提起查理蒙格,相信認識的人不多,但提到巴菲特,相信很多姊妹都會知道,他就是人稱股神的投資大師。

選擇比自己睿智的人

我在本欄已經介紹過巴菲特和他的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其實,巴菲特並不是單打獨鬥的投資者,他有一位要好的拍檔叫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他們兩人在1959年相識以來,就成為親密的朋友和投資夥伴,共同創立巴郡這家投資公司,也成就了這個投資傳奇。

到底蒙格是一個怎樣的拍檔?用巴菲特的說話來形容就最好不過。「在挑選合夥人方面,要找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他之後,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這樣你就能夠因為更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議的成就而得讚揚。在你犯下損失慘重的錯誤時,他既不會事後孔明,也不會生你的氣。他還應該是個慷慨大方的人,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最後,在結伴同行的漫漫長路上,這位夥伴還能不斷給你帶來快樂。」以上是巴菲特對蒙格的評價。

為甚麼說蒙格是「窮」呢?大家都知道,股神是世界首富的三甲分子,而蒙格是巴菲特的拍檔,他又怎可能「窮」呢?原來,蒙格一向以低調為樂,並且刻意將自己的財富保持在福布斯富豪榜的水平之下,所以,他從沒有上過世界富豪榜的名單之內,但他是「窮」嗎?明眼人都知道不是了!

到底蒙格有甚麼投資智慧讓我們學習呢?我認為當中有一個主導思想,就是蒙格的思維方式與別不同,這種方式不僅可以應用在投資方面,也可以應用在做人做事各方面。

善用逆向思維 借鑑別人經驗

原來,蒙格思考問題總是從逆向開始。例如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他是會先研究人生如何才會變得悲慘;要研究企業如何做強做大,蒙格首先研究企業是如何衰敗的;大部分人關心如何在股市投資上成功,他最關心的是為甚麼在股市投資上,大部分人都失敗了。

其實,蒙格這思維方法是原於農夫的智慧,那就是:「我只想知道將來我會死在哪裡,這樣我就不去那兒了!」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巴菲特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應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這是蒙格的一段精采語錄,也解釋了他和股神都不是「神仙」,他們都是靠吸引別人智慧去充實自己。

由於篇幅關係,今日我只摘錄一段蒙格對投資的看法,那就是他的三大投資原則:「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三: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

姊妹們,大家就利用這個周末去細味一下蒙格這三大投資原則吧!(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