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養不能只靠三千元

發佈時間: 2014/08/22

老有所養不能只靠三千元

政府委託港大教授周永新研究全民退休保障方案。研究建議設「全民老年金」,港人年滿65歲,每月即可領取三千元。我們贊成盡快落實有關建議,但要進行相關審查,包括供款、入息,以至資產審查,不鼓勵人人可食「大鑊飯」。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已是港人共識,是否能集中資源,幫助或資助有需要人士是整個退休保障計劃能否成功的關鍵。方案一視同仁,凡65歲都可得三千元,否則就會失去全民保障的意義。不過,方案已有多個持份者表達了他們的顧慮,反對聲音也不少,如果通街派糖,看似公平,卻是對退休後可以自給自足者和有需要人士的不尊重。此外,那些長期在境外生活,不必經過任何審查(例如供款),單憑一張身份證便取得三千元,那對辛勤在港工作幾十年的打工仔又公平嗎?

方案建議增設「薪俸老年稅」,以支持「老年金」是解決「錢從何來」其中一法。為保障退休生活,僱主僱員無可避免要供多啲,因單靠強積金,實不足以有真正保障。全民醫保也應作如是觀-年紀老大,只有兩樣基本需要:食藥與食飯,前者是醫療,後者是生活,都是長者的基本需要。即使「醫保」,也有人濫用;「退保」要杜絕濫用就要審查,以確保資源是用於社會上有需要人士身上。

美國及前蘇聯分別奢言:從搖籃到墳墓(from cradle to grave),國家照顧到你;國家社會主義足以照顧國民一輩子。到頭來,美經濟破產,前蘇聯更賠上了政權,可見福利惠及老人這問題的嚴峻。周教授的方案在今時的社會形勢下,未免理想化,最終未必能實現,只因三千元一個月其實不夠。電視新聞報道的個案,那位80多歲的長者每月$3,200真是僅可餬口,連肉也少吃。長者通常較少外出用膳,今時菜價大家知道否?不說別的,前陣子豆角的批發價每斤就要$15;豬肉每斤$54;魚每両$8;水電煤等雜費每月約$300,以上加起來恐怕要$200一天,才得以過較有尊嚴的物質生活,即每月要$6,000,還未計算醫療及住屋開支。我們希望強積金也可以每月有三千,否則,還是要及早綢繆,自求多福。

根據個人供款、入息、資產等資料(標準不必定得太高)進行審查外,政府還有很多事情可做。政府可考慮在市區以外,甚至於內地籌建「老人村」,村內有多幢政府(非私營的)安老院舍,供那些老而無依或因種種原因,不方便與其家人同住的長者頤養天年。老人村可集中管理,長者亦可有同齡人士的社交生活。當然,家居安老、政府買位安老政策仍可繼續,但籌建老人村也應是個可行的方案。此外,投放資源,進一步改善長者的醫療服務之餘,也要進行公眾教育,推廣長者保健和運動,無論耍太極或健康舞等等,旨在強身健體,固本培元,治病於未病,以減少社會和個人的醫療負擔。老有所養,退休保障三千元做不來,政府應要有個立體而通盤的退休服務計劃,才可做到。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