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老夫老妻更長壽

發佈時間: 2015/03/02

新一期的《時代》雜誌,引述美國一項研究,讓想離婚的男士要三思而後行。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教授Peter Martin發現,人到中年,如果身邊有一位固定伴侶,可以有效預防疾病和死亡。而從未結過婚的單身人士,早逝的機會比已婚人士高兩倍。

其實,美國有不少類似的研究,皆指出「老夫老妻更長壽」,原因非常「阿媽係女人」。專家表示,生活上有長期固定伴侶,乃非常重要的感情和社交支持,兩人在一起,互相提醒注重健康飲食和做運動,即使病倒了,身邊也有人關心,提醒定時服藥和見醫生。再退一步說,若不幸在家跌倒或暈倒,有人在同一屋簷下,更容易被發現,預防死亡。

結婚防早死,對男士更為有效,根據美國著名的「長壽計劃」(Project Longevity)追蹤研究1,500人,發現婚姻穩定的男士比獨身男士更長壽,但婚姻穩定的女士和獨身女士相比,壽命卻大致相若。背後原因也很簡單,單身女士雖無丈夫,卻有很多好朋友,建立了良好社交網絡,互相支持,所以沒有老公也無問題。

明乎此,想長命的男士,應該快快娶老婆,想離婚的男士,為自己壽命,請再三思。

新春伊始,祝大家長命百歲,白頭偕老,永結同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