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運動要見成績

發佈時間: 2014/09/30

這幾天發生的事,誰會不動容?除了特首可笑着面對傳媒外,各官員均神情凝重。不論你眼睛有沒有流淚,不論你的政治立場,心裏也一定不好受,大家都不想看見今天香港發生的事。當天收到兩個信息,但不能確定其真確性。

有傳在警隊工作的朋友說,警方已授權使用橡膠子彈;也有人說當看見大台記者撤離,大家也應該離開,或者這就是學聯呼籲市民緊急離開的原因。最終沒有開槍,有消息傳出,聞說「奶媽」以「集體辭職」相諫,才令星期天不致出現流血收場。這個劇本不知有多真確。

市民自發上街是大家意想不到,他們並不是響應任何政黨、佔中三子、學聯或是學生而走上街道。金鐘戰綫竟蔓延至銅鑼灣及旺角,沒有部署的情況下,警方束手無策。這卻是今次運動重點,最後成敗視乎群眾能守多久。要知道,其實「一男子」可毫不心急,就算佔中佔上一個月又如何?

群眾運動最重要的,是群眾要見到成績。當然,距離大家對真普選及要求行政長官下台訴求仍非常遙遠,但最起碼也要爭取警方道歉,及要求曾偉雄引咎辭職。我相信這是不同政治立場的絕大部分香港人,也同意的訴求。若今次連這點公義也爭取不到,香港就沒有希望,也難以再號召大家走到街頭,灑着淚捱催淚彈。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