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之樂

發佈時間: 2015/04/15

「一藝一體」近年成為不少小學的校政,學習樂器彷彿成為孩子的指定動作,甚至有人指出當今擁有八級鋼琴資歷已屬基本,而家長們的視綫,更已轉至冷門樂器和專業音樂資格,較早前就有家長因為要求三歲幼稚園生學豎琴,但小朋友的手根本不夠長彈撥,而被網友嘲諷要買「不求人」。

德、智、體、群、美,五育之中,「美」雖然居末,但並不等於它屬次要。孩子如從小浸染在藝術與曲樂之間,當能培養出審美、欣賞美及創造美的能力,久而久之,這種追求美的思想,將融合於性格之中,令他們對自身亦有所要求,從而不斷進步。然而,美育不能操之過急,甚或漠視孩子的能力及興趣。將培養藝術感變成填塞硬藝術,只會令孩子對「美」感到壓力和反感。嘗試與孩子體驗不同的藝術形式,從中找出興趣所在,再針對性地學習也是不錯的培養方法。

栽培孩子的藝術感,其實在他們中學階段才起步也不算遲,更可趁着他們求知慾旺盛,理解能力處於顛峰時期把握時間,集中火力發掘興趣。選擇他們較為熟悉的表演團體,亦較易引起共鳴。VTC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即將於本月26日舉行周年音樂會,今年以「情懷紐約」(Romancing in New York)為主題,演奏多首耳熟能詳的百老匯音樂劇經典金曲,想讓孩子感受流行曲以外的悠揚樂韻,順道認識大專院校的表演規模,就勿失良機了。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