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美化了的用家感受

發佈時間: 2015/11/30

網上文章說,不要太認真看待網上對某些產品的好評,尤其是銀碼較大的東西,例如影音產品、電腦之類的,人們花的錢愈多,愈傾向美化自己的感受。幾百塊錢的產品或服務,如化粧品、餐廳消費之類的,反而會如實說出感受,較有參考性。

這讓我想起了,為甚麼女人在花了很多時間在同一個男人身上之後,往往會美化對方,如果對方的行為實在太糟糕,惟有美化這段情的開始或某些細節,以圖粉飾自己付出太多之後的「用家感受」。

譬如她會說,他現在沒出息,是才華不獲承認,或者別人妒忌他,將來會時來運到的。

又譬如明明是他冷落了她,甚至有出軌的蛛絲馬迹,她仍會自欺欺人地說:其實他對自己算是不錯的,一定是那些女人勾引他,彷彿他甚麼責任也沒有似的。

若投資在對方身上的時間比較少的話,聽到真實意見的機會便大了。只吃過一次飯就不對勁的人,由他的打扮、談吐、吃東西的品味到小動作,要一一數落實在太容易了,用一晚時間犯的錯,就當上了一堂課而已。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