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會大貶?

發佈時間: 2014/09/18

昨文介紹了Stan Fischer,他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副主席,他於9月13日,被任為美儲局新成立的Committee on Financial Stability的領導。這個委員會跟美元貶值有何關係?

Stan Fischer,以色列籍生於非洲,於美國受教育,為MIT教授,學生包括前美儲主席伯南克,現歐央行行長德拉吉等,Fischer曾任世界銀行、IMF高職。2005年以色列總理沙龍,找Fischer來做以色列央行行長。成績?2008/2009年的美國次按危機爆發,帶來環球經濟衰退,以色列也難倖免。不過以色列的經濟收縮期只有一季,只收縮了0.2%,但美國就收縮了4.6%,有些歐洲國家就收縮得更多,到2009年9月,以色列已轉過來加息,顯示其經濟收縮期已過,他怎樣做到?將以色列貨幣貶值!在2008年5月30日,1美元可兌3.2Shekel(以色列幣),約一年後到2009年3月6日,一美元可兌4.2Shekel,在少於一年內,Stan Fischer將以色列幣貶了25%,速度之快,快到嚇人,以色列幣貶值,以色列出口大增,2008年以色列有20億美元的貿赤,2009年以色列就有50億美元的貿易盈餘,以色列出口大增,國內就業良好,人人合皮,到Fisher離任時,他是唯一一位以色列央行行長,得到以色列執政派和反對派一致讚揚,不單如此,連以色列的對頭,巴勒斯坦管理層也讚Fischer,原因不詳。

加息太早有反效果

如果你以為Fischer只有這些功績的話,就錯了,在七、八十年代,美國經濟界曾揭起批判凱恩斯(J.M.Kaynes,一位在30年代的大經濟學家主張印銀紙救經濟,投資者如不想詳知凱恩斯的理論為何不打緊,但一定要知凱恩斯是個投資大家,在炒業上賺了很多錢,他的法門是,每晚想一想,投資者在明天會做甚麼。)Fischer是凱恩斯派,但更重要的是,他締創了新凱恩斯派。

在70年代,Fischer告訴他一位跟他的博士生去看看Mitton Friedman和Anna Schwartz合著的《A Mone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一書,該書有責怪在30年代的大蕭條期間,加息過早,當年這位博士生就是今之伯南克,在2008次按危機後,伯南克大印銀紙以救美經濟,其理論基礎,應源於此。

當Fischer為世銀、IMF職時,曾要求這兩機構對於已發生金融危機,但又欲援助的國家,不要太過苛求,要求他們的金融貨幣政策處處從嚴,而應從寬,Fischer任以色列央行行長間,就曾將他對如何促進以巴經濟合作的項目,集成:《Securing Peace in the Middle East》一書,此書甚受巴勒斯坦管理層重視,據一些巴勒斯坦管理層人士言,就是這本書內的主張,促進了以巴於1994年4月,簽下了以巴經濟協議,雖然以巴關係有反覆,但Fischer的功力,於茲可見。

假如Fischer的觀點冇變(看不出為何會變)則美國之後會走的路,應是貶美元以振興美國經濟之路,第一個會被要求升值,或被迫要升值的貨幣,會是人民幣,後果?大家諗諗。

市場預期仍集中就業市場

今日,不少人會將重點放在耶倫新聞公布會上,美銀美林作了三個預測:

1.論調偏於鷹派的風險:美銀美林在報告中認為,9月的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或將是近年來最受期待的一次,預計聯儲將會繼續削減1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該行同時預計,「美聯儲政策不會出現根本性的改變,但可能會修改措辭,澄清對於一些經濟數據的依賴性,並上修經濟預期。」

該行還表示,耶倫將會繼續支持逐步和有耐心的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但市場可能會對她鴿派態度降低而做出反應。

2.耶倫新聞發布會:美銀美林稱,耶倫將會延續對於美國勞動力市場預期更為平衡的討論,她或將會更新對於退出QE的信息,但正式的聲明或將要到年末才會披露。

該行預計,總體上耶倫仍將會保持偏於鴿派的論調,市場將會聚焦於她對於前瞻性指引的修改、上調經濟預期和任何潛在的鷹派言論。

3.提前升息的預期:美銀美林表示,「在經過了上個月美聯儲的內部爭論之後,我們將對於聯儲升息的預期由明年9月提前至6月。」

該行同時預計,在首次升息之後,美聯儲或將進一步一年半的緊縮周期,利率水平將回歸正常化。最終,美聯儲將會實現其通脹目標,聯邦基金利率峰值預期將會超過4%。

但沒有一個是講Fischer的Committee on Financial Stability,這個委員會果真冇地位?又讓各位諗諗。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