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網上保安

發佈時間: 2014/12/22

現在的網上保安,有時令人變得感性起來,有如反思自己的一生。部分網頁保安嚴密,設有一些預設問題,用戶必須提供個人答案方可繼續使用服務。而為免答案被識破,這些保安問題變得愈來愈有趣。

和個人成長有關,令人會心微笑的,有以下幾個:「小學時考獲的最高名次?」「小學時最喜愛的電視節目?」「最喜歡的中學老師?」「度蜜月的地點是哪裏?」這些答案應該刻骨銘心,忘記不了。

網絡專家教路,這類網上保安問題,答案愈具體愈好,應該只有一個答案,且本人容易記憶。可是若問題太簡單,答案很容易在社交媒體找到,看似安全,其實安全不保,例如:「你最喜愛的顏色?」「你最喜愛的食物?」「你就讀中學的名稱?」「你在哪一個城市出生?」上過你facebook的人,都講得出所有答案,冒認無難度。

其中三大難以回答的問題,包括:「你三年級的班主任姓甚麼?」「第一次戴眼鏡的年紀?」「你的圖書借閱卡號碼?」記性稍差一點都回答不了。

這天我卻遭遇三大難以回答問題的其中兩題,心中焦急,偏偏忘記答案,只好放棄電腦,直接打電話給電話服務中心。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