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細佬女友好食懶飛 當未來姑奶係「阿四」

發佈時間: 2015/10/12

未來弟婦擺架子,姑奶慘當「妹仔」?有女網民呻弟弟女友遷入同住,但她「只食唔做」,連洗內衣褲及寵物糞便也要事主負責,自覺被人當「阿四」。社工指每個家庭都有潛規則,新成員應主動了解外,舊成員也要坦白期望,以減少衝突。

女網民指跟兩個弟弟同住,一直做照顧者角色,而且相安無事。惟早前大細佬拍拖後,帶女友入住其家,風浪由此起!事主指該女生不僅無做家務,每日飯後大安旨意要未來姑奶收拾碗筷,連洗內衣褲及清潔其寵物糞便也要事主代勞,令事主忍不住說「當正我係佢(嘅)阿四咁」。

網民建議與弟弟分居

事主又指該女生非常自私,「我買返嚟嘅嘢,佢食晒我無出過聲,佢買返嚟嘅零食就鎖起晒」。她曾向弟弟反映不滿,但弟弟反駁說家務素來由姐姐做,不明有何不妥,結果終日家嘈屋閉。

有網民建議事主與弟弟「分居」,減少爭拗:亦有人批評事主弟弟不愛惜家姐,指他也應分擔家務及使費,「無理由要人服侍你個公主」!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每個家庭有其生活習慣,原生家庭成員有默契及潛規則可尋,「例如甚麼時間用廁所,家務如何分配,就算不講出口,彼此也知悉」。惟新成員未必知道,但「不知道規矩,不代表『老馮』!女生或諗住男友都不做家務,無理由自己要做吧」。

他續指,個案中的姐姐素來照顧弟弟,但不代表她願意服侍弟弟的女友。他建議姐姐向弟弟坦白感受及期望,弟弟的女友也應主動了解男友家庭規矩,積極融入其家庭。而弟弟則應充當協調者,告訴女友家中的規矩,減少她與姐姐之間誤會。

生活習慣不同 易起摩擦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指,姑仔、姑奶跟嫂嫂同住,常因生活習慣不同起摩擦,大家都需要時間適應。「常見不滿是奶奶跟姑仔、姑奶連成一綫,令新抱感到孤立及不安。亦有些是姑仔、姑奶有感嫂嫂爭寵,分薄了哥哥、弟弟對她們的愛護等。」

但她認為,個案中的女生尚未入門,不能說成「自己人」,但其懶惰及奉旨要人照顧的惡習表露無遺,顯然是個人操行有問題。而姐姐對這位外人無責任及情義,卻要兼起照顧角色,因此姐姐有反彈及不滿情緒也可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