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心態不變 操練文化難改

發佈時間: 2016/02/05

競爭心態不變 操練文化難改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檢討委員會建議,今年只邀請50餘間小學應考5月舉行的小三TSA,這似乎已算是「從善如流」,但社會仍要問的是:每一個學習階段是否都需要有個考評工具,以檢視學與教的成效才最妥善?

建議中,除自願應考學校的數目只佔全港小學一成之外,今年初小TSA的評估內容也會有分別。中文科閱讀理解會由三篇減至兩篇,題目稍減;英文科閱讀理解由四個部分減至三個;數學科題目數量則減兩成,難度較高的關聯題也會減少。具體考核內容的深淺,還須留待教育、考評的專家再去斟酌、研究,而不應以民粹的盲動,妄加批評,否則只會誤了下一代。

但大家不妨撫心自問:少了小三學生考TSA,試卷「容易了」,甚至TSA被取消了,父母家長就真的會放過子女?有人就曾說過:「自己鞭策子女就可以,教育局『逼迫』就『唔得』!」最近有項國際研究發現,港童功課量全球排名第二,逾半(53%)學生每日要花逾1小時做功課,至於學童做功課的效率如何、功課是否全是學校老師要求就不得而知,但港童學習的動機和興趣等就排全球尾三!這全因TSA嗎?若家長、學校一日不改變心態,操練文化就一日不會完全消失,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TSA,否則,即使沒有了TSA,重複的操練依然會困擾着學生。

反對初小TSA的人經常引述「民意」,但個別民意調查的題目有引導性及其取樣等,都值得商榷,例如有調查會提問:你認為TSA會「剝削」你子女遊玩的時間嗎?TSA會「傷害」你子女的身心健康嗎?你反對TSA嗎?你認為要立即取消TSA嗎?除抽樣方法外,問題用詞可能已引導了受訪者回答,「民意」怎會不偏頗?

若學校、家長為免「吃虧」而硬要替學生操練才應考TSA這種心態沒變,即使初小沒有了TSA,那麼高小、初中又如何?再進一步,大學賴以甄別學生高下的DSE(中學文憑試),有朝一日會否也要因家長覺得學生讀得太辛苦,題目同樣要減省、淺化呢?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