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競爭令學子不願分享

發佈時間: 2014/09/30

從多倫多回流香港大學讀碩士的男孩,上了幾個星期課後說像過了幾個月般「充實」,因為天天忙着上課、讀書和做功課,大家各顧各的學習,感覺自己不像個大學生而是個小學生。

外國的教育着重啟發思考,常以小組合作和討論去充實學習,同學間並不是相互競爭而是互相學習、樂於提點和協助,這在上了大學後更需以團隊合作,發揮互補不足的精神。上課一個月,他感覺自己仍然像個外人,沒法與本地生「埋堆」,就連想借打個招呼,然後可以閒談兩句都被對方視而不見,不像當年初到外國讀書時般,經常有同學主動跟他做朋友並提供協助,而非視為競爭對手。

問句:你知道怎麼會有兩天假期嗎?對方的回答則是一個「No」字。本只聽聞香港學生在競爭的壓力下都不願意與同學分享或幫助,想不到已是大學生了,對方仍像個中學生般。

我說他只是「遇人不淑」,已貴為大學生的,定有很多應脫離了明爭暗鬥,進入與別人分享學問的階段。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