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窮就是永不滿足

發佈時間: 2014/12/18

常光顧的麵店開在村屋,由一對年輕夫婦經營,起初每周休星期一,最近連星期二都休了。「錢是賺不完的。」老闆娘笑說。

舊一代的老店東往往會自豪地說:「我們除了大年初一是全年無休。」拼搏是舊一代港人看重的價值,但他們同時也會後悔失去了很多,像健康和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我們這一代不是懶了,而是受了教訓,深明真正的生活是無價的。賺錢謀生是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我們不願意把命賣給「錢」這個字。

敢想還要敢做。決定了錢不是首要,就不要羨慕別人。要不然這種生活想要,那種生活也想要,其實也是貪,也不會快樂。

人稱全球最窮的烏拉圭總統說:「說我窮的人才是真的窮,對我來說窮就是永不滿足。」他不住總統府,全屋最貴的是一輛代步的破車,養的是殘疾的小狗,遇到問他要錢的窮人仍願意掏出腰包,作風破格,受到人民熱愛。身在一個位置,做一件事,就是為了這件事本身的意義,有這樣胸襟和餘裕的人,敢情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