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看書興趣漸失 歸因父母主導功能讀本

發佈時間: 2015/08/04

有甚麼辦法令小孩愛上閱讀?我只知道小孩子一定喜歡看書。三幾個月大的嬰兒,對着色彩繽紛的嬰兒書,看着圖畫便會手舞足蹈。他們在接收父母的聲音、表情和動作時,口裏也「嘰嘰咕咕」的回應。

他們並不明白看到的是甚麼,但已知道那是好東西,所以父母才會拿着它在他們面前展示,並且表情親善。從那時開始,只要你一拿起書本向着他們說話,他們都會十分興奮。

到他們可以自己拿着那東西,便會模仿父母,胡亂的說着自己創作的故事。由於他們不明白文字內容,所以正是讓兒童對着童書發揮創作的好時機。這刻,父母可以一同參與,做配角,由孩子主導。

到此,父母看見孩子喜歡看書,都會滿心歡喜,於是會買來一些有教育功能,目標是學習字詞的童書回來,而那本來讓孩子主導,充滿樂趣的閱讀時間,便在父母悉心的安排下變得不一樣了。

幼兒由一定喜歡看書,到後來他們覺得看書愈來愈沒趣,還是愈來愈喜歡呢?拿起書本可以發揮創作能力、表達能力,還是學生字、記句子呢?都由父母主導的選擇。(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