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盈富基金15年 年回報7.7%

發佈時間: 2014/11/24

姊妹們,我曾經用「託付終身」來形容盈富基金(02800),意思是,如果大家不求「大富」,只求穩穩陣陣的「小富」,那麼,「盈富」是值得大家以身相許的,即是長期買入,或買入之後長期持有。

今年11月12日,是盈富基金上市15周年的大日子。早前我在報章看到了負責管理盈富基金的道富環球(等於是盈富基金的基金經理)刊登廣告,勾起了我16年前的回憶。

姊妹們,如果妳們的股齡只有十年八載的話,肯定沒有經歷過港股被大鱷狙擊的風雨飄搖日子,也未見過港府力戰大鱷的驚心動魄場面。

增長加股息 跑贏通脹及存款

如果用母親懷孕來比喻,盈富基金這個孩子,就在港府力戰大鱷的時候孕育出來的(生於亂世?),結果,懷胎十月之後,他在1999年11月12日出世了。當時盈富基金「重」12.88「磅」(招股價12.88元),到了上周五,他已經長大至23.7「磅」(上周五收報23.7元)。

我用財務計算機計一計,過去15年,盈富每年是以4.15%的幅度增長,又或者,從投資的角度,即是每年複式回報4.15%,表面看不算太好。不過,這還未計盈富每年提供的大約3.5%股息回報呢!

如將兩者加起來,年回報總共是7.7%左右。不要忘記,這已是經歷了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後的成績。我同意,仍不算很出色,但卻已及格了,至少跑贏通脹和銀行存款。

我想再補充一下盈富基金的誕生經過。

其實,現在回看,這個孩子的出現是有點「意外」的,也可以說是基於歷史因素。當年(1998年)政府因為打大鱷(索羅斯旗下的對冲基金狙擊港股)而被迫買入了很多藍籌股(即恒生指數成分股,大鱷沽期指,看淡港股,要令他們輸,就是買入港股,推高指數)。

成功擊退了大鱷之後,為了全身而退(用今日的說法是所謂的退市),政府想到以指數基金的形式,出售手上的大批藍籌股(每一份盈富基金包含了恒生指數的所有成分股),讓香港市民公開認購。

追蹤恒指走勢 誤差最少

在誤打誤撞下,就孕育出香港首隻指數基金,或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而且盈富基金是透過實際持有恒指50隻成分股(當時只有33隻成分股)去追蹤恒生指數的走勢,所以,理論上誤差最少,而以這種方式去追蹤背後指數表現的方式,市場上稱為「複製策略」。

「盈富基金,作為亞洲地區(日本除外)首隻實物ETF,自1999年11月成立以來,一直緊貼恒生指數,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相對具成本效益及透明度的可靠渠道投資於多家香港大型上市公司。踏入第十五個年頭,盈富基金繼續是香港交易所其中一隻最大及成交最活躍的ETF。」以上是道富環球在報章上刊登廣告的主要信息。而該廣告的主要標題是:15年與您我一起共同成長,2800屬於香港人的基金。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