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皇親國戚共事 打工仔敢怒不敢言

發佈時間: 2015/11/30

職場關係千絲萬縷,遇上「黃馬褂」如何自處?有打工仔呻太子女無心工作,用一指神功打文件、WhatsApp形式發電郵,事主敢怒不敢言。有人力顧問建議跟皇親國戚共事,毋須巴結或忌諱,遇工作困難應向上級反映,讓對方知悉問題所在。

這位網民訴苦,指近日老闆的女兒獲聘為助理,他負責跟進太子女的工作,但她表現非常不濟。「有時睇住佢打字及撳計數機,用一隻手指篤,真係天都光」。帖文又指她電郵時不懂規矩,「畀隔籬team嘅email竟然寫hey all,而家傾WhatsApp咩」。事主又指太子女連基本電腦知識也欠缺,甚至不懂用「control F」翻找資料,而「續行scroll個mouse慢慢搵」,為此感到難頂。

董事親友入職 常遲到早退

有網民回應指,最怕與皇親國戚共事,明言「鬧又唔係,提點佢又唔係」,免得做了「醜人」反被告御狀。亦有人說曾與有「背景」同事做事,對方有錯並不受教,更累他被上司「照肺」。

獵頭公司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總監郭智峰指,打工仔遇到皇親國戚的情況常見,尤其是家族企業。「部分老闆美其名是安排子女或親戚學嘢,實際是為他們安頓工作。」他說曾有求職者反映前公司突然來了個高級行政人員,後來才知是某董事親友。「那位女同事工作一、兩個月已遲到、早退及常請假,後來懷孕就更有恃無恐,一周請一兩日病假,連累同組工作量大增。」

老闆應一視同仁 樹立榜樣

郭智峰認為,跟皇親國戚相處毋須特別優待或避諱,保持應有禮貌便可。「遇上做得過分的,或影響自己及同組工作,應向上級反映,否則拖慢進度,隨時會諉於因你個人問題。」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青年就業服務督導主任林遠濠坦言,當員工未了解老闆意向前,難免會跟皇親國戚保持距離,靜觀其變,感覺較安全。「僱主不說明期望,例如想遷就或嚴厲,勿以為下屬一定識點相處,員工往往處於被動。」他建議僱主應樹立榜樣,給負責督導的同事適當指引,讓同事間相處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