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的士義載

發佈時間: 2015/08/03

從醫院乘的士回家,司機一頭白髮,大概六十多歲,大家談起醫院的各式乘客,原來他曾經兩次「義載」乘客。

「有一次,一位得了急病的老伯伯坐的士去醫院,不斷痛苦呻吟。我見他那麼淒涼,問家人為甚麼不陪着來。原來他怕影響兒子上班,才自己一個人上路。到醫院後,我堅持不收他車資,請他搭車。」

「另一次,一對七、八十歲的老夫婦去醫院。兩人途上一直吵架,老妻批評老夫多年來沒有給家用,老來卻要她照顧,嘮叨不休。我等他們下了車,從車尾搬出輪椅給老公公坐好之後,錢也不收就開車走了。」

拒絕接載病人的司機見過不少,拒絕收錢的卻是第一次遇見,我問:「為甚麼請他們坐車呢?」

「不過幾十塊錢而已,反正我賺少一些也沒問題,就當幫助老人家吧。」他笑笑說。

下車時,我付了雙倍車資,請他不必找錢。他忙道:「我講那兩件事,並非想要小費呀!」

「謝謝你的啟發才對呢!就當作我預支車費,日後遇到有需要的人,你又想請他們坐車時,我也夾份請吧。」

每天見到太多錙銖必計的人,在一天完結之時,遇上這位善心司機,感受到助人的快樂,是我的運氣。下車後,他笑着開車走,我也笑着回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