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表裏不一的反應

發佈時間: 2015/12/01

圖形可以是很簡易,令人一看就明白的溝通方式,大大縮減了因言語不通而帶來的溝通障礙。例如是男/女廁的圖形標誌、的士站、電話亭的標誌,都是一些常用的圖形,世界通用。不過,面對一些不太常見的圖形及信息,使用圖形傳譯可能會帶來反效果。

例如一些單車路牌,表達的意思有欠清晰,難以讓用家在幾秒之內聯想到信息。我自己也曾在踏單車時見過一個標誌,上面有一個人,旁邊有一架單車,然後有一條紅色的禁止綫,讓我看得不太明白。後來查看後,才發現這個是不准下車推單車的意思。

我們的網頁設計也遇到這樣的情況。在手機程式左上方的屋形圖案,其實是返回主頁的意思,相信年輕一代對這個圖案都不會感到陌生。不過,我們的研究小組發現,原來很多用家都不知道那個按鈕的意思,甚至不知那是一個按鈕。

用家口裏告訴你,他們愛看圖;但經過觀察後發現,原來他們在真正使用的時候,卻對文字較為敏感。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