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現實者與浪漫主義者相逢

發佈時間: 2015/07/29

朋友說:「我這種年過30的,按社會標準,是否不應該再迷失了?」

通常有這樣的感慨,是因為跟生活態度完全不同的朋友見過面後,受到思想上的衝擊之故。

好像有個朋友,每次出來都會說自己的朋友如何風生水起,再問我的朋友發展得怎樣?偏偏跟我最親的朋友們都沒有這個概念,個個都是浪漫主義者,不愛計劃,賺夠了錢就辭工去旅行,老闆怎樣挽留也不理。他聽後可焦急了:「這樣飄泊不定的心態,欠缺危機感是不行的啊!」對現實主義者來說,任何尋找自我的舉動也是浪費時間。

明明是不同的人,我卻偏偏喜歡跟他一年一聚,聽聽現實者的話語。或者我有點變態,我很享受偶然被現實主義者擔心,也喜歡偶爾換個角度去看事情,包括自己的人生及身邊人的人生。我們習慣跟自己想法、價值觀相近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覺得自己這樣才是正常,其實換個角度看,我們是十分不正常的,可是我們沒有死掉,還是活得快快樂樂,這點才是最重要。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