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與中國人

發佈時間: 2014/07/31

以色利之行,接觸了不同階層的猶太人,發現他們的性格和我們中國人頗相似。精打細算、錙銖必計、勤奮聰明的性格,令我想起《威尼斯商人》中那個夏洛克,及遍布全球的中國商人。另外還有功利主義、佔小便宜的性格。例如我留意到在以色列艾拉特的沙灘,沒有泳褲的猶太年輕人,就直接穿着肉色內褲下海。這和中國人基因的功利思想一樣,不理黑貓白貓,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經常在電視新聞中出現的耶路撒冷最高級的五星酒店大衞王(King David),早餐時很多高貴住客都公然信手拿走麵包、餅乾、水果。不理公德、佔小便宜,似乎是兩個民族的共通點。哦,今天在酒店早餐時人潮湧湧,在煎蛋檔前,居然有個中年婦人打尖,和後面的男人用希伯來語吵起來。打尖,多麼熟悉的場面!

以色列的銷售稅為17%,艾拉特是以色列唯一的免稅港。看書介紹,這裏消費比耶路撒冷及死海便宜,但結果發現只是美麗誤會。大部分價格都一樣,有些東西比其他地方還要貴。例如同一罐以色列啤酒,在耶路撒冷賣10元,死海賣7元,這裏竟賣12元!最便宜的超市,一袋白麵包也要18元(40港元)。深入敵後、與敵共眠的以色列,國防開支龐大的代價是消費比西歐更高,實在不適合背包客。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