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癮來自情緒與壓力

發佈時間: 2015/04/01

繼續DR.Oz有關戒煙的指引:

六、在積極戒煙期間,爭取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每天通過電郵記錄和分享戒煙的過程與感受;七、記錄每天的運動量;八、第62天(第三個月):開始做一些舉重類的肌肉練習,每周運動量的增加不要超過10%。每兩個月取消一片戒煙貼,即第三個月取消一片,第五和第七個月分別再取消一片;九、第九個月:只需每天夜晚服用一粒「Zyban耐煙盼」,再服用六個月後停止;十、此後身邊總帶一粒「Zyban耐煙盼」,當感到煙癮回來時用。服用處方藥物時不要超過上述分量,並請可以信賴的醫生監督輔導整個過程。

「Zyban耐煙盼」本名Bupropion,本用作治療焦慮情緒與緩和壓力,後來發現對戒煙起作用,於是變成戒煙藥,說明人對抽煙的需要是基於情緒與壓力。情緒與壓力令腎上腺產生過高壓力荷爾蒙,引起心律不齊、發脾氣、情緒波動、呼吸困難、失眠、皮膚病、癌症等,引起惡性循環。

以呼吸為例,情緒上的焦慮總伴隨生理上的呼吸困難;反之,呼吸困難會加劇焦慮,所以形成情緒與壓力不只是心態問題,還是內分泌的問題。請把焦點放在DR.Oz指出的「人對抽煙的需要是基於情緒與壓力」,我不止一次介紹一些天然營養補充品,可代替含化學品的情緒藥,效果很好,譬如食療主義的「印度人參」,是從一種漿果提煉,沒副作用。建議想戒煙的人從這方向考慮,下次想抽煙前服用「印度人參」,等20分鐘,同時飲一杯用真正蜂蜜沖出來的蜂蜜水,試試讓煙癮自然消失。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