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無限的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15/04/01

連續幾日談到衍生工具的概念和運作,話題仍未完,但為免不太喜歡衍生工具的姊妹們感到太悶和太枯燥,今日我想轉個話題,跟大家聊聊我們的私己錢,明日才續衍生工具的課題。

在我認識的已婚姊妹中,不少都是有工作的,因此,她們的收入中,除了用來支付部分家庭開支之外,也必定有一些是自己存起來,俗稱「私己錢」,這筆數字的金額,相信她們的另一半也不甚了了。

適度保存私己錢的購買力

至於沒有工作的姊妹們,她們更會千方百計省下老公給予的家用,然後好好地保存,或者放在銀行,又或者作適度的投資,以保持它的購買力。同樣地,她們的另一半最多也是知道太太有些私己,但到底有多少,他們也是不會深究的。

但原來,有些姊妹的私己錢是可以高達2,000萬的!姊妹們,不要驚訝,這不是現實生活的例子,而是上周無綫長壽處境劇《愛‧回家》的其中一集內容。該集的主題叫「無盡的私己」,相信會引起不少姊妹的共鳴。

故事說到馬家的一家之主馬強,為朋友作了6,000萬元的擔保,後來朋友失蹤,馬強疑被債主追數,驚動了妻子和家人。這時妻子麗嫦異常憤怒,埋怨丈夫為義氣幫朋友之時,有沒有同時記得,自己也是別人的丈夫和父親這兩個角色。

另一方面,身為律師的弟弟馬壯,嘗試替他們計算身家,以備萬一被追債時也有個預算,期間卻驚人發現嫂子有「無盡的私己」,愈挖愈深之下,最後加起來,原來有超過2,000萬,令一家都咋舌!

看到這裏,我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其實,女人積存私己能力之高,正正反映她對家庭責任之深。正如麗嫦說,她積存私己,未雨綢繆,除了為子女將來之用外,也是「以防萬一」,故此誓死保護,甚至揚言,不惜以「離婚」來保障她的私己!

女人存私己,也是出於安全感,因為家庭和子女往往是女人出外工作的羈絆,要用錢時只能被動地靠丈夫,萬一丈夫靠不住,自然便要出動私己!這就是財務規劃,總要預留足夠的流動現金給家庭。而且,女人對家庭的財務狀況瞭如指掌,不像馬強對自己有多少身家也不清不楚便輕易信人,豪氣簽下擔保。男人的義氣,正是許多女人最痛恨他們的地方。

女人要懂得為自己打算

說起女人的安全感,其實分兩個層次,分別是感情上和財政上。我認識許多愛妻的男士,都是循這兩方面給予女人安全感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Luke Sir曾智華(前港台DJ,現已退休)。上月有幸參加了一個由Luke Sir牽頭的慈善美食團,兩日一夜行程的其中一個節目,是由他大哥分享怎樣冧老婆,維繫夫妻關係,以及夫妻相處之道。

他以30年結緍經驗證實,女人是極度需要安全感的生物。基於老婆這種特性,他說自己會時刻跟異性保持距離,所以,多年來他從沒有傳過緋聞。至於財務方面,他一早便找律師朋友訂立遺囑,即使自己發生甚麼事時,老婆也可以馬上繼承他的遺產,給她另一份安心。席間還有一位男士分享,他把名下所有物業都是轉了由妻子持有,目的就是給她財務上的安全感,真是恨死隔離的姊妹呢!

姊妹們,即使妳還未找到這種體貼的老公,也要為自己好好打算,正如許仕仁太太提醒我們,女人要有自己的錢呢!

但女人怎樣可以有規劃和有紀律地積存私己呢,我誠意推薦大家買一本由《經濟日報出版社》出版的理財新書,名字叫《要你更早富起來》。這本書以故事形式,講述人生不同階段的理財需要和策略,深入淺出,絕對是妳理財路上的明燈!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