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無痛等於無病?

發佈時間: 2014/11/18

自從當上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後,除了關注基金會發展外,也非常着重跟患者和康復者的溝通,因為對同路人的支援是一個重要理念。我享受跟她們聊天,每次交談既可讓她們重拾信心,我亦能有所得着。但有時聽她們說自己的患病經歷,會讓我心痛,部分患者在患病初期因延誤診治而令病情惡化。所以這兩周我希望跟讀者們分享一個重要信息--病痛、病痛,無痛是否等於無病?

曾接觸過一位未滿50歲的患者冬冬(化名),是飲食業從業員,多年前發現乳房有無痛腫塊,但因無痛而沒理會,只顧工作及照顧小孩。但逃避並不等於問題會自動消失,乳房腫塊一直存且慢慢變大,後來漸漸感到痛楚,再拖半年才求醫,怎料一檢查醫生便確診她為晚期乳癌,且已擴散至內臟。追問她由發現病徵到求診相隔多久,她想一想說,原來延誤求醫達五年以上。

若她早點發現乳癌,癌細胞也許沒機會擴散到內臟,增加治療率。同樣身為母親,我當然明白她專注照顧家庭而忽略健康的原因,但要好好照顧家庭的最佳辦法是先照顧好自己,自己活得健康快樂才有力量把快樂帶給家人。我和香港乳癌基金會將全力支援冬冬,但在此再三提醒各姊妹,謹記定期做乳健檢查,稍有懷疑要立即求醫。

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六號報告指出,有三分一患者超過三個月才求醫;數據亦證實病情會因延誤而變差。延誤求醫令治療方案變得複雜,很大程度增加患者的心理和經濟負擔。雖然政府並未推行全民乳癌普查,但基金會轄下的乳健中心有專業醫護人員為婦女提供收費便宜,及可靠的檢查服務;她們一直為基金會出心出力,幫助女性減低乳癌威脅,低收入婦女可獲豁免乳健檢查費用(查詢:3143 7333)。愛自己、愛家人,謹記病向淺中醫的道理,注意健康。

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