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影「藍眼淚」 龍友點火圈損生態

發佈時間: 2015/01/26

大埔龍尾一帶出現「藍眼淚」奇景,不僅令「龍友」聞風趕至拍攝,更吸引外電報道。但近日網上瘋傳有人為拍靚相,不惜在海面點火圈玩「光影塗鴉」,被網民炮轟破壞生態。有村長指「龍友」聚集滋擾也令居民「無覺好瞓」!

近日龍尾及三門仔附近海面因「夜光藻」積聚,出現俗稱「藍眼淚」現象,美景成為城中佳話,「龍友」紛紛湧而拍攝奇觀。昨有「龍友」上載數張「藍眼淚」作品到fb群組,其中一張疑有人為求構圖突出,在海面燃點鋼絲絨(Steel Wool)玩「光影塗鴉」(Light Painting),令畫面出現「火圈」的光影塗鴉效果。

燒鋼絲絨留金屬灰燼

相片雖有讚好,卻惹爭議。有網民批評燃燒鋼絲絨製造大量金屬灰燼,破壞環境。亦有人指有人為炫耀作品不惜一切。有「龍友」請教如何拍得「光影塗鴉」效果,事主回覆「真係落水玩」。昨有傳媒聯絡到事主,他解釋有關鋼絲絨由朋友帶去現場,朋友問他是否玩「光影塗鴉」,於是他落水嘗試。他承認在事件中做錯,其後已把相片刪除。

住在三門仔居民陳小姐(化名)指,平日僅兩三人夜觀海藻,自從有「藍眼淚」報道,過去一周幾乎每晚有20、30人來湊熱鬧,「深夜12點幾仲有人影緊!」她指部分人會擲沙石及用手撥動水面,「有啲人影到就開心嗌,有時都幾嘈。」龍尾村村長陳天送說曾有鄰村居民不滿被滋擾致「無覺好瞓」。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成員黃志俊指在海面燃燒鋼絲絨,化學物灰燼掉入海,魚及海藻吞食後會造成生態破壞,且污染空氣。

他又指有「龍友」做出各類干擾性行為,包括擲石、用手撥動海水或直接觸摸海藻,目的是刺激「夜光藻」發光。他提醒夜晚海面環境漆黑,出海拍攝有機會絆倒。

為影靚相 破壞環境

生態拍攝成為近年「龍友」新寵,繼元旦影日出,遺下遍山垃圾;影紅葉又折樹枝,每有新影點幾乎也落得蹂躪下場。黃志俊坦言,部分人為影一輯靚相「呃like」,或「人影我影,盲目跟風」,拍攝時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惜破壞環境。「香港人愛一窩蜂,影紅葉係咁,影『藍眼淚』又係咁!」他指「藍眼淚」其實每年也會出現,往年大多集中在三、四月,估計今年可能因海水較溫暖,故提早出現。

本報就有人在龍尾附近海面燃點鋼絲絨向政府新聞處查詢,發言人回覆指,任何人士在郊野範圍留下火種、或非法生火或使用火種(包括不當焚燒香燭),可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港幣二萬五千元及監禁一年。